资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臭氧灭菌比传统灭...

资讯中心

臭氧灭菌比传统灭菌的优势

新闻来源: 日期:2023年06月12日 点击数:

我国制药行业GMP条例对药品生产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在GMP验证过程中大力推荐臭氧灭菌方法,现在的食品加工行业QSHACCP认证,臭氧在卫生保障方面也同样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各种传统灭菌方法与臭氧灭菌相比如下:
传统灭菌方法:

传统的灭菌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加热灭菌,二是化学试剂灭菌,三是紫外线灭菌,这些方法已被人们习惯使用,但是它们也有各自的缺陷。
高温灭菌:

包括干热和湿热,其缺点是温度高,能耗大,杀菌效果差。

化学灭菌:

化学试剂灭菌药味重,能耗大,细菌易产生抗药性,有二次污染的问题,对人体有危害
紫外线灭菌:

紫外线只有照射到物体表面且达到一定的照射强度标准才有杀菌效果。食品车间加工台面下部有死角,一般要照射6小时以上,杀菌不彻底。 

    以上三种灭菌方法的弊端是客观存在的,随着对食品安全性的重视,臭氧的特性则可弥补上述方法的缺陷。臭氧灭菌技术将会在食品工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

臭氧灭菌的特点:

1. 高效性:臭氧灭菌是以空气为媒质,CONT臭氧发生器产生一定量臭氧气体,在相对密封的环境下,迅速弥漫整个空间,克服了紫外线杀菌存在的诸多死角的特点,既可杀灭细菌繁殖体、芽孢、甲乙型肝炎病毒、真菌和原虫胞体等多种病毒,还可以破坏肉毒杆菌和毒素及立克次氏体等,同时还具有很强的除霉、腥、臭等异味的功能。臭氧灭菌湿度越高,杀菌效果越好,这是由于高湿度下细胞膜膨胀变薄,其组织容易被臭氧破坏,这一特性对于食品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高湿环境特别适合;臭氧消毒时生产人员必须离开现场,消毒完成后短时间内臭氧自行还原成氧气,生产人员便可进行生产。

2. 洁净性:臭氧快速自然分解为氧的特性,是臭氧作环保灭菌剂的独特优点。臭氧是利用空气中氧气产生的,氧化灭菌过程中,多余氧(O30min-50min后又结合成氧分子(O2),不存在任何残留物,解决了化学消毒剂产生的二次污染。

3. 方便性:臭氧发生器一般安装在洁净室或空气净化系统中或灭菌室内(如臭氧灭菌柜、传递窗等)。根据调试验证的灭菌浓度及时间,设置空气灭菌臭氧发生器的时间开启及运行,操作使用方便。

4. 经济性:通过臭氧发生器消毒在医疗卫生、制药、食品加工等诸多行业的使用及运行比较,臭氧灭菌与其它方法相比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可持续发展中,环境保护尤为重要。

以上这些都是我国的相关法规,充分说明了臭氧灭菌的原理和特点,它们是食品厂选用臭氧发生器灭菌工艺的重要依据。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   电话:021-38720365  38720362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金穗路1501   沪ICP备05003386号-1 

忘记密码?马上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