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标准 > 在食品包装过程中...

资讯中心

在食品包装过程中如何使用臭氧发生器

新闻来源: 日期:2022年09月08日 点击数:

       在越来越强调食品卫生和安全性的今天,人们对食品加工与消费过程中卫生操作的要求不断提高,这一趋势向各类食品加工企业提出了挑战。严格的卫生要求,是食品加工企业成功发展的基本保障。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减少损失,提高经营利润。臭氧发生器消毒技术是近年才引入食品加工业的一项卫生消毒新技术。 

 

       臭氧的灭菌速度和效果是无与伦比的,它的高氧化还原电位决定了它对氧化、脱色、除味方面的广泛应用,有人研究指出,臭氧溶解于水中,几乎能够消杀水中一切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比如铁、锰、铬、硫酸盐、酚、苯、氧化物等,还可分解有机物及灭藻等。 

 

       随着人们对其认识的不断深入,己逐渐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臭氧气体和臭氧水的杀菌消毒特点,使其具备了在某些食品生产环节替代现行紫外线和化学消毒方法的优势。还能解决某些食品不能采用热消毒办法的问题,同时减少能源的消耗。 


      臭氧是氧的同素异形体,其分子含有三个氧原子,分子式为O3,常温下为无色气体,有一股特殊的草腥味,有极强的氧化能力,稳定性极差,常温下可自行分解为氧,通常以稀薄的状态混合于大气中。其主要密集处是臭氧层或雷电撞击之处,因为雷击会使空气中的氧转化为臭氧,这也说是雷雨过后空气特别清新的原因。

 

      因为臭氧具有极强的氧化性的特点,被世界公认是一种广谱高效杀菌剂,它的氧化能力高于氯一倍,灭菌比氯快600-3000倍,甚至几秒种内可以杀死细菌。臭氧可杀灭细菌繁殖体和芽胞、病毒、真菌等,并可破坏肉毒杆菌毒素,可以清除空气和杀灭空气中、水中、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常见的大肠杆菌、粪链球菌、绿脓杆菌、金黄葡萄球菌、霉菌等,在臭氧的环境中15分钟,其杀灭率可达到99%以上。 


      将臭氧溶于水中可形成臭氧水,臭氧水是一种对各种致病微生物有极强杀灭作用的消毒灭菌水剂,用臭氧水清洗瓜果、蔬菜、衣物、器皿等,可除去上面残留的农药异味等,并能延长食品的保鲜期。臭氧被称为绿色环保元素,因为在杀菌、消毒过程中,臭氧可自行还原为氧和水,没有任何残留和二次污染,这是其它任何化学元素消毒剂都无法做到的。

      食品行业应用臭氧发生器的目的有四个方面:①杀灭微生物--杀菌消毒;②氧化分解有机物或无机物污染气体--除臭净化;③分解果蔬代谢产物,抑制后熟过程--保鲜;④降解农药残留。 

 

      杀菌消毒:臭氧为气体消毒剂,可杀灭细菌繁殖体和芽孢、病毒、真菌等,并可破坏肉毒杆菌素。杀菌能力强。 

 

      除臭净化:臭氧发生器臭氧去除异味性能极好。依赖其强氧化性能可快速分解产生臭味及其他气味的有机或无机物质。臭味的主要成分是胺、硫化 氢、甲硫醇等。臭氧对其氧化分解,生成物没有气味。 

 

      保鲜:臭氧在食品贮藏中的应用除了具有杀灭或抑制霉菌生长防止腐烂作用之外,还具有防止老化保鲜作用,其机理是臭氧可以氧化分解果蔬生理代谢作用呼吸出的熟剂--乙烯气体,乙烯中间产物,也具有对霉菌等微生物的抑制作用。 

 

      降解农残 :臭氧具有的强氧化性,能有效分解残留在农作物上的农药,降低其对人体的危害性。 

 

      虽然无菌包装间的空气大多已经过滤,但因各种原因空气中仍然存在很多微生物,甚至大肠杆菌,长期连续使用臭氧空气杀菌系统可以真正保障目标场所的无菌要求,重要的是正确确定臭氧的浓度以及系统的工作时间,并做到让臭氧在场所内均匀分布,以满足有效杀菌而不影响人员工作的目的。 

 

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   电话:021-38720365  38720362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金穗路1501   沪ICP备05003386号-1 

忘记密码?马上找回→